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资讯
【义·家·青】“瑞狮迎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之趣味醒狮剪纸
   发布于 2020-01-08 13:46:29    点击:354

在2020新春来临之际,为欢庆新年,弘扬传统文化,2019年12月22日上午,东涌镇社工站太石分站开展了“瑞狮迎新春”主题系列趣味醒狮剪纸活动,活动共吸引了15对亲子志愿者参与。本次迎新春趣味剪纸主题活动也为下周日29号探访太石村困难长者冬日送温暖活动提前做准备。

大合照

活动开始前,社工以传统剪纸形式,讲解东涌醒狮的传统文化和其组成要素。醒狮对长辈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童年娱乐记忆,亲子志愿者透过社工PPT讲解才了解传统醒狮文化,还了解到舞狮的老艺人技术失传,甚至连制作醒狮工具的传承人也极度缺乏,大家纷纷都表示对于醒狮文化的失传感到遗憾,同时感受到平台给予的文化传承责任感。

社工讲解醒狮文化

讲解醒狮环节结束后,制作醒狮剪纸活动精彩环节开始,社工展示剪纸后的成品供给亲子家庭参考,大家见到后都很兴奋,非常期待剪纸后的成品样子。

每一对亲子都分工合作,简单的剪纸由孩子裁剪,比较复杂的样式由父母剪裁。活动过程中,有些孩子在剪纸过程中遇到小挫折有点发脾气,但是身旁的父母也会认真指导孩子如何裁剪,活动氛围活跃。孩子也在剪纸上寄语对长者的新年祝福,祝愿他们新一年新气象、身体健康。

亲子剪纸 

亲子志愿者们认真地将自己精心制作的剪纸作品整理好,期待着下周我们一同入户探访送给辖区的困境长者,让他们感受到冬日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社工也期望此活动能激发更多社区亲子家庭对醒狮文化的兴趣,进一步把这优秀传统发扬传承。

 

东涌镇社工服务站

阳光天使社工:梁伟均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版权所有@2005-2015 阳光天使社工机构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建设:风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