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资讯
玩转禁毒心理剧 传递正能量 ——“小天狮”禁毒心理剧团赋能培训
   发布于 2024-03-14 11:14:14    点击:912

为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影响力,打造有影响力的禁毒文化品牌,传播禁毒正能量,引领禁毒新风尚,助力广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在天河区禁毒办的指导下,广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天河区外市户籍禁毒社工服务项目联合比音勒芬青少年安心驿站项目策划“小天狮”禁毒心理剧服务,打造“禁毒+心理剧”服务品牌。禁毒心理剧场,引入了论坛剧场这一创新手法,为禁毒宣传注入新活力。与传统戏剧不同,论坛剧场让观众从被动观看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他们可以上台替代演员,通过心理角度的互动体验,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这种剧场形式不仅增强了观众的参与感,还深入探讨了青少年易触毒的心理因素,如家庭不和、人际关系困扰等,引导观众在模拟情境中寻找解决之道。通过这种互动式的心理剧体验,我们期望能够提高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激发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共同营造一个无毒的成长环境。经过前期的报名和严格筛选,共有11位志愿者入选剧团,202435日,“小天狮禁毒”心理剧团第一期赋能培训在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粤垦路校区)开展,本期培训社工携手戏剧心理咨询师共同带领,主要以团队互相认识、了解禁毒社工服务项目以及心理戏剧基本知识为主。

志愿者宣誓

活动伊始,天河区外市户籍禁毒社工介绍了禁毒社工服务项目和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带来的社会影响,并引导大家一起讨论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相关性。随后,比音勒芬儿童青少年安心驿站(以下简称“安心驿站”)的戏剧心理咨询师林烨老师运用有趣否认心理戏剧游戏,让大家一起打开身心,认识彼此、链接彼此,相互间建立了充分的信任。接下来,通过安心驿站上演的微型论坛剧场,志愿者们体验了该剧场形式与传统剧场的区别,并认真学习论坛剧场的概念、目的和历史,从而认识到论坛剧场应用在禁毒预防宣传工作的意义。最后,“小天狮”禁毒心理剧团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引导大家通过语言与动作的链接共创了一首禁毒呐喊身体诗《明天》,沉浸式的参与方式帮助大家在体验中共同完成了剧团第一个作品,通过“语言+动作”的链接帮助大家尽快熟悉禁毒心理戏剧的呈现方式,也为第一期的赋能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社工介绍禁毒项目


 心理咨询师介绍论坛剧场


 共同创作禁毒呐喊身体诗《明天》

通过本次赋能培训让参与者的志愿者对论坛剧场理论依据、进行的原理和开展形式都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也促进了志愿者的相互认识,初步建立了“小天狮”禁毒心理剧团,为后续推动“小天狮”禁毒心理剧开展奠定基础。接下来,天河区外市户籍禁毒项目将在3-4月份持续开展禁毒心理剧剧本创作和剧团演出的赋能培训,并计划在4-5月份开展第一场对外禁毒心理剧演出,以全新的方式传播禁毒正能量,增强群众对示范创建工作的支持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禁毒预防宣传服务,共同构建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广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小天狮”禁毒心理剧团成员合照

版权所有@2005-2015 阳光天使社工机构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建设:风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