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资讯
喜乐元宵,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助力社区共治理
   发布于 2023-02-07 15:09:23    点击:14714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具有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同地区也赋予元宵不同的文化内涵。开展元宵文化活动有利于促进团圆、和睦、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传统节日文化体验活动

 

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社区共治理新动能。2月4日,南村镇东片社工站开展元宵佳节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与辖区居民一起猜灯谜、闹元宵、畅游传统文化,共度元宵佳节。

 

喜迎元宵,促文化融合

为增强来穗人员对本地元宵文化的了解,搭建交流融合平台,促进来穗人员与本地人员的交流,增强社会网络支持,24日,南村镇东片社工服务站在站内组织开展了喜迎元宵文化融合工作坊,10名人员参加了活动。

从社工提问“中国元宵习俗有哪些?”和“家乡元宵习俗有什么不一样?”开始了活动。社工通过展示PPT和播放视频进一步介绍元宵的节日起源、历史发展和民间习俗,包括吃元宵、闹花灯、猜灯谜、舞龙灯、踩高翘、和走百病等,丰富了参与人员的文化知识。社工还带领参与者猜灯谜和制作灯笼。

社工分享元宵传统节日文化

 

喜乐元宵,扩社会支持网络

为营造元宵节日气氛,社工站联合在校青少年志愿者与困境青少年家庭开展座谈会鼓励志愿者与困境青少年交朋友,分享年轻人的元宵节安排。通过煮汤圆、猜灯谜、观看元宵节微电影促进困境青少年与一般青少年互动交流,强化困境青少年的社会支持网络。

 

浓情元宵,耆乐融融

为丰富长者节日文化活动,营造和谐、祥和节日氛围,我为辖区长者开展“ 耆乐融融·浓情元宵”传统节日文化体验活动。社工通过展映带领长者畅游元宵传统文化,引导长者分享南村本地文化风俗,如飘色、烧番塔、舞狮等传统风俗等,活动最后在元宵祝福成语贴图游戏品尝汤圆中愉快结束。

吃汤圆、吐心声交朋友

 

喜迎元宵,文化融合工作坊

版权所有@2005-2015 阳光天使社工机构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建设:风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