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资讯
“五社联动”下社区,走街串巷传故事
   发布于 2023-01-31 16:44:18    点击:13918

大龙街历史文化悠久,多年文化沉淀形成了许多值得我们弘扬的传统文化。为了宣传传播传统文化,让更多居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大龙街社工服务在大龙街公共服务办指导下在2023年1月17日于石岗东村社工站驻点开展“走街串巷传故事”活动,组织志愿者发挥志愿者讲故事的能力,参与社区建设,推荐“五社联动”服务模式,本次活动共服务了22位居民。


经过了前期的传统文化培训,最终有9位志愿者成功入围参与本次活动。活动以分组的形式让志愿者下社区入户分享文化故事。活动一方面入户给困境群体分享精彩的故事,唤起困境老人对大龙街的回忆,与志愿者分享大龙街鳌鱼、醒狮方面的特色及相关文化活动。另一方面,志愿者在走街串巷的过程中,给社区居民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讲解文化故事的来源、特点及相关的活动,引起居民的好奇,并认真倾听。通过志愿者的分享,有不少居民表示对大龙街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如醒狮文化的由来与演变、大龙街鳌鱼文化较为浓厚的村居是沙涌村,并了解本地居民在哪些节日会进行鳌鱼舞等。以前没有注意到大龙街的文化有哪些,今后会进一步关注大龙街相关的文化传承活动,如醒狮、鳌鱼舞等。


本次活动不仅发挥志愿者实践能力,提高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更让居民了解到大龙街部分传统文化的起源,其中的寓意及相关活动,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及魅力。

版权所有@2005-2015 阳光天使社工机构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建设:风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