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资讯
【天使资讯】家庭服务 | 情暖童心·友爱相伴
   发布于 2022-02-25 11:21:11    点击:247

天使资讯·家庭服务

阳光满希望·天使正能量

大龙社工站

“亲子同乐,良好家风”

弘扬家庭美德活动

(阳光天使社工:陈芝华)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进一步加强家庭良好家风的弘扬。推动家风家训的建设,融洽家庭亲子关系,增强亲子互动交流。在2022年2月19日下午,大龙街社工服务站在大龙街公共服务办指导下,开展了一场“亲子同乐,良好家风”的弘扬家庭美德活动。

社工向亲子家庭讲解有关家风家训的故事

本次活动家风弘扬活动邀请了辖区内的15对亲子家庭参与,合计30人次,天气虽冷但现场气氛依然热烈。本次活动共分为3个环节,分别为“亲子家风故事分享”、“家风知识问答比赛”、“亲子互动比赛”。在“亲子家风故事分享”环节里,社工通过名人家训故事来引导亲子家庭表达自己家庭中的家风故事,同时也在其他家庭的分享中学会更多他人的美德家训家规。其中郭小朋友向其它家庭分享到“父母从小就教导其要勤俭节约,不得浪费。同时不能说谎话,要做一个诚实的人”。随后社工在“家风知识问答比赛”以有奖问答的方式向亲子家庭提问有关家风家训的问题,从而增加亲子间的交流。在“亲子互动游戏”中,亲子家庭根据社工提供的汉字卡片重新组合文字,形成完整的句子。通过游戏来增加亲子双方的交流和互动。在活动的最后,社工邀请亲子家庭分享本次活动中的感受,其中李小朋友的家长表示“通过这次的活动,他们不仅学习到其他家庭的家训家规,也能让孩子放下电子设备与家长一起互动和交流,很好的增加亲子之间的关系”。最后社工邀请参与的家庭一起进行合影来结束本次的亲子家风弘扬活动。

亲子家庭积极参与答题

亲子互动交流完成文字游戏

通过此次活动,不但能让亲子家庭学习到良好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也能让亲子家庭在活动中增进双方的良好互动,营造家庭的良好氛围。

南村东片社工站

“情暖童心 友爱相伴”支持小组

(阳光天使社工:冯杰威)

为提升辖区内亲子家庭情绪管理能力,培养他们养成正面情绪识别的方法。2022年1月9日至2月19日逢周六上午在社工站活动室开展“情暖童心 友爱相伴”支持小组,社工邀请了辖区内4对亲子家庭参与,共开展5节,共有44人次参与。

活动现场

小组以破冰之旅开始,社工、组员间的相互认识,澄清了小组的内容、目的和期望。接着,通过认识情绪、感知与表达情绪、处理情绪的学习、分享和体验,让组员学会了认识情绪、处理情绪的小方法,自我情绪的表达。

脑瓜大推断游戏,相互认识

并学习日常生活中不良情绪处理的方法,如“听音乐,做运动,想好方面的事情等”,及学习情绪管理的技巧“心理暗示法、注意力转移法”等等。

讲解情绪知识

制定小组契约

社工结合运用情绪知识方面的游戏互动、引导组员们正确认识情绪,并做好情绪管理的小主人。同时能够增加组员人际交往方面关于情感的感受能力和理解能力的认识。在互动的学习和体验中,提升对自己情绪的调控与管理,促进自己良好的人际互动!

版权所有@2005-2015 阳光天使社工机构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建设:风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