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资讯
广州从化:点亮“微心愿” 助力社会公益资源精准对接
   发布于 2020-04-20 11:54:40    点击:552

“谢谢帮助我的叔叔阿姨和社工姐姐,我终于可以上兴趣班了。我还画了一幅漂亮的画送给妈妈,她可开心了!”今年8岁的小乐(化名)因父亲病逝,与母亲相依为命。对于这个仅靠低保救济及散工收入的单亲家庭来说,参加兴趣班这样的平常心愿,却成了遥不可及的事情。近日,在广州从化街口街社工服务站的帮助下,小乐的“微心愿”终于被“点亮”了。

“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圆。”小心愿,大希望,一本喜欢的课外书、一台洗衣机、一次温馨的陪伴……这些微小的心愿,在有些人看来可能微不足道,但这却是一些困难家庭的所想所盼。

2019年4月以来,从化街口街社工服务站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直至今年2月,从化街口街社工服务站结合街口街党群服务中心持续推进的“微心愿”活动已收集了38户困难家庭的“小梦想”,并已为他们实现了30个“小梦想”。

【天使资讯】广州从化:点亮“微心愿” 助力社会公益资源精准对接

社工张贴“微心愿”。(摄影:黄颖瑶)

促进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服务


从化街口街辖区范围内有18个社区、9条村、189户低保低收家庭,以及其他类型困境人群。辖区内符合政策条件的困难家庭可以通过申请低保、低收、特困等救助获得基本生活补贴。在长期的服务过程中,一部分人群的生活状况引起了社工的注意。

“我们发现,社区内除了符合政策条件的困难家庭,还存在许多徘徊在政策边缘,未能享受到政府救助的居民,他们缺乏社会资源的支持,生活状况难以改善。这些兜底困境人员和边缘人群也非常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关爱。”从化街口街社工服务站负责人邓敏玲表示,“街口街辖区内有众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希望参加到社区慈善当中,为有需要的群体给予支持与帮扶。但到底谁需要帮助,该如何帮,这是他们不清楚的。”因此,一个社会公益资源精准对接的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从化街口街社工服务站和街口街党群服务中心联手推出了“微心愿”活动,很快就吸引了辖区内一批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的关注和参与。“活动初期,我们深入社区了解和帮助实现困难群众的梦想,逐步完善活动机制。”邓敏玲介绍,活动开展初期,他们探索建立起服务工作机制,包括档案、队伍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制度。“比如说,我们在联系困难家庭时,有针对性地建立动态档案,实行探访、周访制度,不仅争取实现他们的心愿,更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

从2019年4月至今年2月,8个月时间,从化街口街便收集了38户困难家庭的“小梦想”,并联动5个党组织、14个爱心企业、6个社会组织的力量,合计筹集物资价值约为2万元,为困难家庭圆梦。

【天使资讯】广州从化:点亮“微心愿” 助力社会公益资源精准对接

“微心愿”。(摄影:黄颖瑶)

小小心愿点亮圆梦之旅


“困难群众微心愿,党员出力帮实现。”在从化街口街党群服务中心里,一面贴满了彩色贴纸的“微心愿墙”尤其引人注目。贴纸上是社区居民写下的心愿,社工们将社区困难居民的心愿以匿名的形式发布在墙上。待“微心愿”上墙后,街口街社工服务站定期邀请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来认领,帮助困难居民实现心愿、解决困难。

“我希望拥有一双跑鞋”“我的书包破了,想要一个新书包”“我父亲行动不便,很想有人资助我们一个轮椅”……这些“微心愿”大多是社工到困难家庭和低保户家中走访时征集的,有的则是辖区各个社区工作人员收集的。

“每隔一段时间,社区在职党员就来认领这些‘微心愿’,并想方设法帮助困难居民实现愿望。”邓敏玲表示,“微心愿”活动由社区党员作出表率,带动越来越多的爱心居民和爱心企业为困难的邻居伸出援手,助力他们愿望成真。

【天使资讯】广州从化:点亮“微心愿” 助力社会公益资源精准对接

长者结对帮扶。来源:街口街社工服务站

今年39岁的林大哥因患有重症耳朵听力功能受损,无法从事同龄人能够承担的体力劳动,因此生活非常困难。在得知林大哥的情况后,从化街口街社工服务站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协助林大哥申请了“圆梦计划”,社区党员了解后也出资出力帮助林大哥共渡难关。

“像林大哥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圆梦计划’里还有很多。他们能够得到大家的帮助非常感激,这对社区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邓敏玲表示,将党建引领下的社工服务落细落小落实在社区,能更加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服务,传播社区的正能量。目前,从化区内众多爱心企业已与“微心愿”服务达成长期支持关系,社区热心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其中。

【天使资讯】广州从化:点亮“微心愿” 助力社会公益资源精准对接

街口街社工服务站。(摄影:黄颖瑶)

“艺术扶苗”丰富居民生活旅


“除了完成他们的梦想,我们还会组织大家一起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让他们的生活充满朝气。”邓敏玲表示,除了帮助社区困难家庭完成“微心愿”,还会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以此点亮居民的生活。

从化街口街社工服务站培育了“艺术扶苗志愿队伍”,定期开展艺术课堂,并与辖区的艺术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天使资讯】广州从化:点亮“微心愿” 助力社会公益资源精准对接

墙绘活动。(来源:街口街社工服务站)

社工走访发现,东成社区的一处墙体较为破旧,不少居民在此处随意丢弃垃圾。为了墙体改造再利用,宣传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社工服务站与东成居委达成合作意向,于2019年11月19日邀请同舟艺术机构、“艺术扶苗志愿队伍”开展“文明有约,共绘中国梦”主题教育社区墙绘活动。活动由辖区志愿者带领低保低收家庭(亲子)共同参与,以在社区旧墙体上绘画的形式,绘制文明标语和环保主题的画作。

参与此次活动的家庭不少,他们在社工的带领下动手改造旧墙体。家长担任调色师,孩子们担任画师,在墙面上一笔一划地描绘。通过大家的努力,活动顺利完成,破旧的墙体焕然一新,成了社区中靓丽的一道景色。“我们平时很少带孩子参加这些活动,因为很多亲子活动费用都比较高。社区组织我们免费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真的很感谢他们。”参加活动的居民陈阿姨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让更多居民的‘微心愿’能够早日实现,让他们的生活更多姿多彩!”邓敏玲表示,今年,从化街口街社工服务站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将持续开展“圆梦计划”,进一步联动辖区资源,将政府支持、社区关怀、公益力量覆盖更多的困难群众。“以前的服务有一定的基础,但还需要更加精准,扩大平台作用、宣传效应和参与度。”

版权所有@2005-2015 阳光天使社工机构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建设:风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