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述
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项目
义家青·益动南沙——社会组织培育
   发布于 2019-04-03 10:07:06    点击:729

义家青·益动南沙——社会组织培育

一、服务理念:

        地区发展模式是由美国杰克·罗斯曼提出,强调在一个较大的社区范围内鼓励社区居民通过自助或互助的方式,广泛参与社区事务,解决社区问题,增强社区归属感和凝聚力,推动社区发展。地区发展模式主要有以下特点:

①关注社区内共同性问题,推动社区居民参与。

②建立社区自主能力,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

③致力于重建各种社区支持网络,增加居民的互动和交往,改善邻里关系,重建居民与团体之间的紧密联系,帮助居民认识参与的重要性,并愿意承担责任,使居民对社区更加认同和投入。

④重视居民的参与,提升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关注度,改善居民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培养居民的互助合作精神,增加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在社区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实质也是运用地区发展模式,通过社会组织的培育管理与服务挖掘社区中关心社区发展的爱心人士及社区领域,通过发展社区支持网络,整合社区的资源,推动社区居民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关注社区的发展,在社区内营造关爱互助的社区氛围。

二、服务目标:

(1)吸引参与:立足社区,吸引更多的居民走进社区,为营造社区共同参与的氛围创造条件。

(2)引导成长:注重居民的组织和教育,培育发展项目的能力。

(3)社区互助:形成社区支持网络,推进社区建设,促进居民的社区互助。

服务成效

 (一)以南沙区益启家庭教育协会为例:

      (1)协会基本情况:

       益启家庭教育协会借助家长最关心的孩子的教育为切入点,通过每周固定的聚会,参与的家庭包括了本地家庭及外地家庭,父母陪伴孩子共同学习经典文化、外出游学、参与亲子互动等,为亲子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也为不同的家庭互相交流学习提供了途径。

     (2)社工站服务提供成效

      ①以义工骨干为主,发掘各个家长潜能,促进恒常服务有序开展;

     社工站联合益启家庭教育协会通过公益创投,获得南沙妇联“南沙·她益行”爱心筑巢·放飞未来家庭教育公益项目资助。项目的开展通过前期的磨合和发展,主要以发掘义工梁老师为核心,其他义工教师、家长为辅。通过开展学习课程、为孩子提供才艺表演平台等形式,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创新家庭教育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家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协助进行公众号编辑运营、场地协调管理、人员组织安排等,让家庭教育协会的服务有序开展

      ②发挥社工资源链接的优势,助力家庭教育更专业;

家综在项目发展过程中,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多方协调,为益启家庭教育协会提供场地、设备等支持;链接相关亲子教育资源,邀请相关老师为家庭教育协会家长提供亲子教育技巧讲座助力家庭教育更加专业;运用公益创投的支持,带领各个家庭前往博物馆、科技馆等学习参观,开阔视野;引导他们参与公益服务,回馈社会,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

      ③三社联动,引导家庭教育协会注册成为社会组织,自主参与社会创新,实现由助人-自助-互助-助人转变。

     通过协助爱心筑巢·放飞未来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参与家庭成员进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育,引导他们进行注册,讲解社会组织功能和发展方向,让家庭教育协会获得“合法身份”,实现由助人-自助-互助-助人转变。目前,益启家庭家庭教育协会已经通过了南沙区民政局的审核登记,成为具有法人代表的独立社区社会组织也是南沙区首个公益的家庭教育协会

    (二)以南沙区幸福梦舞蹈协会为例:

     (1)南沙区幸福梦舞蹈协会基本情况:

      幸福梦舞蹈协会成员主要是退休人员,目前有会员18人,平时热爱舞蹈以及团结辖区内的其他文艺团体。

      (2)社工站提供服务的情况:

      ①引导组织在协会章程的完善,人员架构的指导建议,优化组织的内部管理。

      ②对年协会内部关于政策条例的解读,对于协会核心成员进行领袖培训和团队建设。

      ③协助协会会员动员大会、换届选举大会、注册登记培训会议、筹备登记工作指导、登记成功之后的工作协助等。

     (3)培育服务成效:

      ①参与了9场次的公益演出,服务居民达2000多人次。此外,还联合人心人士,组织队员前往南沙街敬老院进行慰问活动。

      ②协会成立后,协会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和服务对象的需求。组建了幸福梦社区文明督导队,每月会进行两次的社区卫生文明进行巡查,得到社区居民、居委的肯定。


       目前,幸福梦社区文明督导工作已经形成每个月定期两次,一次半天的频率。服务已经全覆盖海力花园。

版权所有@2005-2015 阳光天使社工机构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建设:风信网络